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潍医学子喜获一等奖!
发布者:waishichu 发布时间:2021-12-10

近日,山东省高校国际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济南举办,来自省内11所高校共25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比赛。我校来自阿联酋的国际学生王梓(AHMAD KARIM KHAN)获得一等奖,来自巴基斯坦的国际学生于凯(HAMEEDAHSAN)获得二等奖,刘波和刘婷婷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比赛由“自我风采展示、中华经典诵读展示、中华诗词知识问答和主题演讲”四个环节组成,第一、二环节排名前14名进入下一关,即第三、四环节,王梓和于凯以沉稳的应赛风范、流利的中文自我介绍、颇有特色的中华才艺展示以及自信大方的诗词朗诵顺利进入下一关。在主题演讲环节,王梓以“长征精神赋能从医梦,不负韶华奋斗最青春”为题,结合毛泽东的《长征•七律》,抒发了长征精神对自己的激励意义,表达了对建党百年的祝福以及中国抗疫精神的感慨与敬佩,并深刻解读了长征精神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的重要意义,同时立志要为全世界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于凯则以“自信自强初心不忘,千金散尽终会复来!”为题,从李白的《将进酒》内容出发,将自己在中国生活中发生的小故事娓娓道来,并表达出对学校、老师的感激之情,最终抒发了自己终会永葆信心,不畏艰难,砥砺奋斗的积极心态。精彩的演讲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在前期的选拔赛准备阶段,我校举办了中华经典诗词系列讲座、中华经典诗词双语(中外学生)诵读活动等,为国际学生搭建了了解中华文化的有益平台,创建了中外学生的交流机遇,促进了国际学生的中华经典诗词的知识积累,提升了诵读能力和水平。  

我校国际学生教育始于1998年,一直以来,我校在办好医学教育的同时,着力丰富国际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全方位满足国际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在国际学生培养过程中,国际教育学院精心打造了系列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和活动,深受国际学生们的欢迎。

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和活动是专业教学的延伸,在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有效的提升了国际学生的综合素质,传播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外文化交流节、中外医学论坛等系列课程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国际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形成了学校独特的国际学生培养文化品牌,同时有效带动了各国文化的交流互动,使各国青年学子在尽情感受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能够在愉悦的氛围中享受多元文化交流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