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潍医中外学子同台诵读中华经典诗词
发布者:waishichu 发布时间:2021-05-24

4月23日下午,学校中外学子中华经典诗词诵读活动暨第八届中外文化交流节开幕式在图书馆演播厅举办。校党委书记李明、副院长张建华,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田玉胜,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与近百名中外师生一同观看了由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古巴、阿富汗等国家的同学带来的中华经典诗词诵读节目。

诵读活动由“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带一路,竞相绽放”“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春回大地,未来可期”四个篇章依次展开,中外学子同台展演,共话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中,李明向中外学生代表赠送了《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以及《三字经百家姓》,并勉励大家在掌握专业知识同时,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外学子分别以中文和英文朗诵了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念奴娇·昆仑》《使至塞上》《生查子·元夕》等经典名篇的朗诵,让大家感受到不同文化的绚丽多姿,世界文化的五彩斑斓,正是同舟共济,互帮互助,才能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阿富汗国际学生用字正腔圆的中文为大家带来了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盼望着世界疫情早日散去,他们的同学能够早日回归校园。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视频之后,活动迎来了最后篇章“春回大地,未来可期”,来自古巴和巴基斯坦学子以诙谐幽默的风格带来一首家喻户晓的《春晓》,来自印度的学子为大家演绎了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



活动中穿插了精彩文艺表演,来自坦桑尼亚学生为大家声情并茂的演唱了一首英文歌曲《Roar》,博得了满堂喝彩。随后,全体参与学生以时装走秀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各国民族服饰、中华传统服饰。

学校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外学生在诗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内蕴,在欢歌笑语中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本次诵读活动为中外学生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引导学生品味诗词的艺术魅力,涵养身心,提升人文气质与文化素养,为中外学生搭建人文交流的平台与渠道,增进中外学生的友谊,增强国际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