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首页  学术合作  国际课程
潍坊医学院2019年国际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9-05-19

与世界医学大咖零距离,相约潍医

2019 WFMU International Courses are about to Start!

身临世界名校课堂,零距离接触国际医学专家,聆听最前沿的医学知识。2018的国际课程让你耳目一新,受益匪浅,2019,来自世界医学殿堂--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美国东北部实力最强的公立大学之一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Albany)、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美国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德保罗大学DePaul University美国百强大学圣约翰大学St. John’s University)的国外高校知名教授与你再次相约潍医,开设国际课程,带来学术饕鬄盛宴。课程全程采用国外教学方式,全英文小班授课,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潍坊医学院2019年国际课程一览表

  

课程一《麻醉药理学》

Anesthetic Pharmacology

你听说过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吗?那可是诺贝尔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所在地,是世界排名前十的医学院。该校建于1810年,人类医学领域诸多革命性的突破诞生于此,包括血沉(ESR)的发现、伽玛刀的发明、线粒体疾病的开创性研究、以及前列腺素的首次发现等。此外,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出自卡洛琳斯卡医学院,是医学领域内当之无愧的世界级顶尖学府。今年,我们就从这个学校请来了一位大牛!

    

Karlström Olle Mattias

  

Karlström Olle Mattias是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生理药理学系终身教授,医学博士,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乔治城大学兼职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血管氧化应激和一氧化氮缺乏在病理过程中的作用。曾多次获得美国、瑞典、挪威等国家青年研究者优秀奖、Lewis T.Preston研究成就奖,主持和参与瑞典研究基金会、Novo Nordisk基金会、瑞典科研基金会、瑞典心脏和肺功能基金会等科研项目20余项,2018年获得心肺基金会的瑞典皇家丹尼尔王子奖,2019年获Novo Nordisk杰出科研工作者基金。2015年以来,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杂志如Cell MetabolismIF21),Physiological ReviewsIF27),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Cardiovascular ResearchMolecular Aspects of Medicine等发表文章65篇。2018年,他获得了1600万瑞典克朗的科研基金,是不是超级牛?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麻醉药理学是麻醉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基础药理学后开设的一门为临床合理使用麻醉药物提供基本理论的专业基础课程。麻醉药理学的任务是阐明麻醉实践过程中应用各种药物的效应,这些药物在特定条件下的体内转运和转化规律,不良反应的强度、性质及药物相互作用,并对新问世的药物作出科学的评价等,从而为临床麻醉工作奠定基础。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该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通过《麻醉药理学》学习,使学生掌握常用麻醉药物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临床应用,了解如何正确应用药物,并培养学生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为以后从事临床麻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开课时间:520-524

承办院系:麻醉学系

上课地点:医学实验实训中心22135

  

  

课程二《全球卫生研究方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Global Health Research Methods

  

  

  Elizabeth Vásquez

  

        Elizabeth Vásquez,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校区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系副教授。主持和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近年研究关注老年人健康问题。目前主持的在研项目包括Disability, Nativity and Social Networks among Two Cohorts National Institute of Aging等。应邀参加多个学术会议,并在美国老年医学年会等会议上报告。在Am J Prev MedAm J Health PromotPrev MedJ Aging Health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是Annals of Epidemiology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Journal of Aging and HealthJournal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PainEthnicity and Disease等杂志评审。承担研究生课程流行病学、生物统计学等授课。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随着健康问题变得更加全球化,特别是考虑到国际比较和合作的重要性,采取全球性的卫生研究方法已非常重要。流行病学是公共卫生的基础科学学科。本课程的目标是为学生提供流行病学的术语,理论和原则。本课程将强调风险因素评估作为具有全局背景的健康端潜在原因的方法。

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疾病发生和影响的措施定义因果关系及其概念化学习流行病学研究的基本逻辑了解如何收集流行病学数据了解与这些研究设计相关的优势,局限性和偏见学习流行病学中使用的基本数学原理并讨论进行流行病学研究的伦理问题。

开课时间:522-528

承办院系: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上课地点:科技楼B325

  

  

课程三《临床免疫学》

Clinical Immunology

  

  

Bo Chen

  

Bo Chen,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副教授,临床医学博士。本科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硕博连读。在国内泌尿外科和肾移植领域工作九年后赴美,分别于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AB)和路易威尔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现在外科病理和临床检验领域,专注于器官移植免疫和病理的临床诊断和转化医学研究。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临床免疫学是基础免疫学和临床医学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与医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病理生理学和临床流行病学有着密切的联系。本课程主要介绍临床疾病与免疫学之间的关系,包括过敏、移植排斥、自身免疫疾病、肿瘤、衰老、感染、免疫缺陷疾病、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等。另外,还讲授有关临床免疫疾病领域以及与免疫学相关的其他疾病的最新进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熟悉临床免疫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掌握临床免疫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

开课时间:521-24日,28-30

承办院系:医学检验学系

上课地点:教学楼E306教室

  

  

课程四《文化心理学》

Cultural Issues in Psychology

Verena Graupmann

  

Verena Graupmann博士,德保罗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和副系主任。她从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取得了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并于2012年来德保罗大学执教。教学和科研方向是社会和文化心理学。 Graupmann博士侧重于研究跨文化下人们怎样应对对于中心自我动机的威胁以及减少对威胁的感知如何减少改变的阻力和增加开阔思维。她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员有合作,包括美国德国奥地利英国意大利和台湾。

课程介绍Course Introduction

文化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和文化之间相互影响关系的学科,它的主要目的在于揭示文化和心理之间的相互整合的机制。本课程将呈现跨文化心理学的相关理论,研究方法以及研究进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加深文化对人的心理与行为的影响的认识与理解。我们将探索文化心理学在多种领域中的应用,包括文化传统与社会活动的调整、表达、传递以及渗透与影响人类心理生活方式,它涉及主观与客观、自我与他人、心理和文化、个人与生活环境等诸多领域的内容。

拟开课时间:617-623

承办院系:心理学系

  

  

课程五《临床药理学》

Clinical Pharmacology

  

  Zhe-Sheng(Jason) Chen

  

    Zhe-Sheng(Jason) Chen1988年于中山医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于日本鹿儿岛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在美国Fox Chase癌症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至今担任美国St. John’s大学药学系肿瘤药理室主任和博士生导师,2010年被聘为终身教授。陈教授是肿瘤耐药逆转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主要从事肿瘤耐药机制及其耐药逆转剂的研究,致力于克服ABC运转泵介导肿瘤多药耐药。已在Drug Resistant UpdateCancer ResearchJBC等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撰写英文著作5部,应邀在国际大会和学术机构作学术报告100余次。现担任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Updates主编,Journal of Analytical Oncology副主编,其他23个杂志的编委和100多个杂志的审稿人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临床药理学是以人体为研究对象,研究药物与人体相互作用规律的一门交叉学科。是药理学紧密联系临床医学的桥梁,也是药理学研究的最后综合阶段。它以药理学和临床医学为基础,研究药物在人体的作用规律,阐明药动学、药效学、药物不良反应以及药物相互作用,为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奠定基础。药学专业的学生可以构建有关临床药理学和药物治疗学的知识结构,加深和巩固药学、药理学、医学基础知识的学习,促进相关知识的融合,提高临床用药的意识和水平。本课程是医学、药学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临床药理学研究目的,掌握临床药理学中的一些与临床药学有关的内容。

拟开课时间:619-25

承办院系:药学院

  

  

课程六《神经病学》

            Neurology

  

James Wang

  

    王金星(James Wang),教授MDPh.DFAAN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三州神经科(Tri-State Neurology, PLLC创始人兼总裁,三州神经科学基金会(Tri-State Neuroscience Foundation创始人兼主席,拜贝司徒纪念医院(Baptist Memorial Hospital神经内科主任,孟菲斯心脏移植中心指定神经内科专家,美国华人神经内科学会副会长(www.cana-us.org)Discovery Medicine副主编,Stroke and Vascular Neurology编辑,田纳西大学神经内科临床教授。曾担任Methodist大学医院中风中心主任(Methodist University Hospital),Wesley神经内科主任(Wesley Neurology1985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获得医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得医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田纳西大学孟菲斯医学中心药理学博士(Ph.D)。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神经病学是临床医学的一门重要分支学科。它建立在神经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又与众多的其它临床学科有密切的联系。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神经内科的临床思维,学习诊断神经系统疾病的原则和方法,掌握防治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病的原则与措施。为从事临床神经科工作奠定基础,并为学习其它临床医学学科,特别是与神经科关系密切的临床学科的学习提供理论与实践基础。本课程将讲述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帕金森病、偏头痛、癫痫、吉兰-巴雷综合征、CIDP(慢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变)和重症肌无力等常见疾病。应掌握主要神经疾病的临床表现,了解病因、发病机制,熟悉诊断及治疗原则。教学中结合临床典型病案分析,加深学生对疾病临床问题的理解,进行定位及定性诊断临床思维训练。

拟开课时间:71-3

承办院系:附属医院

  

  

课程七《肿瘤细胞生物学》

Cancer Cell Biology

  Qi-En Wang

  

Qi-en Wang(王起恩),北京医科大学博士,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终身副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在DNA损伤修复、抗肿瘤药物耐药性及肿瘤干细胞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及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科研项目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获第16届美国中西部DNA修复年会青年研究员奖,美国环境致畸协会青年科学家奖,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教职工年度成就奖。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肿瘤细胞是一种异常细胞,缺乏正常细胞调节细胞分裂的能力,因此其生长失去控制。肿瘤细胞有很多特点,了解肿瘤细胞的这些特点以及调控肿瘤各种行为的细胞机制对于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主要介绍肿瘤细胞一些特有的性质,从细胞生物学方面讲解肿瘤的发生、肿瘤细胞的生长、增殖和死亡;细胞DNA损伤修复、染色体异常;肿瘤免疫与治疗及有关信号调控网络;肿瘤干细胞等相关的肿瘤细胞生物学内容,为将来从事肿瘤研究和治疗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本课程也可扩大非肿瘤有关专业学生的知识面,为其学习和科研提供思路。

拟开课时间:715-19

承办院系: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如此丰富的学术大餐,欢迎全体师生前来体验。欲了解更多课程信息,欢迎咨询国际合作交流处沈老师。  

电话:0536-846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