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首页  学术合作  国际课程
潍坊医学院2018年国际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31

   为加快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2018年学校将邀请美国Ohio State University、St. John’s University、DePaul University、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日本Kagoshima University等国外高校教授来校开设6门国际课程。采用全英文小班授课,全程采用国外教学方式。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课程计划Course Details

课程一:《临床药理学》

Clinical Pharmacology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临床药理学(Clinical Pharmacology)是以人体为研究对象,研究药物与人体相互作用规律的一门交叉学科。是药理学紧密联系临床医学的桥梁,也是药理学研究的最后综合阶段。以药理学和临床医学为基础,研究药物在人体的作用规律,阐明药动学、药效学、药物不良反应以及药物相互作用,为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奠定基础。药学专业学生可以构建有关临床药理学和药物治疗学的知识结构,加深和巩固药学、药理学、医学基础知识的学习,促进相关知识的融合,提高临床用药的意识和水平。本课程是医学、药学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临床药理学研究目的,掌握临床药理学中的一些与临床药学有关的内容。

授课教授 Course Professor

Jason Zhesheng Chen教授,博士生导师,来自美国圣约翰大学药学与健康科学学院,担任肿瘤药理室主任,并于2010年被聘为终身教授。陈教授是肿瘤耐药逆转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主要从事肿瘤耐药机制及其耐药逆转剂的研究,致力于克服ABC运转 泵介导肿瘤多药耐药。已在Drug Resistant Update、Cancer Research、JBC等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撰写英文著作5部,应邀在国际大会和学术机构作学术报告100余次。现担任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Updates主编,Journal of Analytical Oncology副主编,其他23个杂志的编委和100多个杂志的审稿人。  

开课时间:6月11日-16日

Course Date: June 11- 16.

  

  

课程二:因素分析与结构方程

Factor Analysis and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本课程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因素分析,包括 探索性因素分析和 验证性因素分析 。这类分析方法可以找出问卷题目中的因素。数据分析练习部分使用SPSS 和 Mplus软件进行。 第二部分是结构方程入门,介绍包括基本概念如潜变量和因子负荷,及数据模型如通径分析, 中介变量分析, 和调节变量分析, 多组结构方程。数据分析练习部分使用Mplus软件。结构方程已广泛应用于心理学及其它社会科学领域, 是处理问卷调查数据的首选分析方法。近年SSCI期刊文献中使用Mplus软件分析结构方程的文章逐年增长,越来越普遍。

授课教授 Course Professor           

Yan Li教授,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系, 2007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心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任职于德保罗大学(DePaul University)心理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担任硕士和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德保罗大学终身教职并升职为副教授。李彦博士积极从事中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研究,例如儿童的社会行为,网络行为,朋伴关系,亲子关系,父母关系和教养方式的影响,天才儿童的教育问题等等, 在美国心理学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多次在专业大会报告研究成果并参与了多项中美心理学专家的合作研究,共同探讨和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教学方面,李彦博士教授本科生研究方法和儿童发展心理学相关课程, 并教研究生社会发展和高级心理统计课程。

开课时间:6月25日-29日

Course Date: June 25- 29.

课程三:《肿瘤细胞生物学》

Cancer Cell Biology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细胞是构成生命的基本单位,也是体内能独立完成与生命有关的所有过程的最小结构。肿瘤细胞是一种异常细胞,缺乏正常细胞调节细胞分裂的能力,因此其生长失去控制。肿瘤细胞有很多特点,了解肿瘤细胞的这些特点以及调控肿瘤各种行为的细胞机制对于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主要介绍肿瘤细胞一些特有的性质,从细胞生物学方面讲解肿瘤的发生、肿瘤细胞的生长、增殖和死亡;细胞DNA损伤修复、染色体异常;肿瘤免疫与治疗及有关信号调控网络;肿瘤干细胞等相关的肿瘤细胞生物学内容,为将来从事肿瘤研究和治疗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本课程也可扩大非肿瘤有关专业学生的知识面,为其学习和科研提供思路。

授课教授 Course Professor 

Qi-en Wang 教授,北京医科大学博士,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终身教授,王起恩博士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在DNA损伤修复、抗肿瘤药物耐药性及肿瘤干细胞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及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科研项目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获第16届美国中西部DNA修复年会青年研究员奖、美国环境致畸协会青年科学家奖、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教职工年度成就奖。

开课时间:7月4日-10日

Course Date: July 4-10.

课程四:《危重病医学》

Critical Care Medicine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危重病医学是一门研究危重病症发生、发展现律及其诊治的科学,在治疗中突出应急治疗措施。它包括相应的基本理论、特有的监测治疗技术和各种常见的多学科共有的危重病症尤其是急性器官系统功能衰竭的诊治。它是麻醉学专业教学的主干课程。教学目标在于巩固和深化危重病急诊医学的基本理论,提高学生的监测诊断治疗技术及应急复苏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能较快地适应现代临床麻醉、急诊或急救中心和ICU工作奠定基础。

授课教授 Course Professor  

Eddie Weitzberg,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生理药理学系、麻醉系终身教授,医学博士。多年来与Jon Lundberg 教授(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评委会常委委员)致力于NO的信号路径(在本研究领域世界范围内排名第2)发现NO合酶以及其它生物活性NO产物(Gut 1994);饮食中的无机硝酸盐和内源性的亚硝酸盐均可转化为生物体内的NO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 2008, 2015)从而保护心血管功能 (NEJM 2006) 并调节其他物质的新陈代谢 (PNAS 2010, Cell Metab 2011).;发现在这一生物转化过程中口腔中的细菌是无机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的关键(Free Radic Biol Med 2004, Nature Chem Biol 2008). 累计发表科研论文超过200篇,引用次数 >11000 times (WoS) >20000 times (google scholar).

拟开课时间:9月10日-16日

Course Date: Sep.10-16.

课程五:《麻醉药理学》

Anesthetic Pharmacology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麻醉药理学是麻醉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基础药理学后开设的一门为临床合理使用麻醉药物提供基本理论的专业基础课程。麻醉药理学的任务是:阐明麻醉实践过程中应用各种药物的效应,这些药物在特定条件下的体内转运和转化规律,不良反应的强度、性质及药物相互作用,并对新问世的药物作出科学的评价等,从而为从事临床麻醉工作奠定基础。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该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使学生了解常用麻醉药物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临床应用,了解如何正确应用药物,并培养学生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提高及开发他们的智能。通过《麻醉药理学》学习,为临床麻醉工作中的药物应用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习奠定基础。

授课教授 Course Professor

Mattias Calstrom,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生理药理学系终身教授,医学博士,曾多次获得美国、瑞典、挪威等国家青年研究者优秀奖、Lewis T.Preston研究成就奖等各类奖项,主持和参与瑞典研究基金会、Novo Nordisk 基金会、瑞典科研基金会、瑞典心脏和肺功能基金会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瑞典、美国等知名医学期刊杂志发表代表性文章百余篇。

拟开课时间:9月10日-16日

Course Date: Sep.10-16.

课程六:《神经科学》

Neuroscience

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该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和探究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了解更高级的大脑功能。课程教学内容包括5部分:神经科学绪论、神经解剖学、突触和转导、神经元细胞和神经系统科学。神经科学课程的开设对象为对本课程感兴趣的本科生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生。课程难度一般,但内容丰富,可满足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及专业人士的需求。

授课教授 Course Professor

Gang Wang,医学博士,现任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终身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潍坊医学院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主要从事系统神经生理和认知神经生理学方面的研究。是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等多家专业杂志的特约审稿专家,承担高层次研究课题10余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包括国际一流学术期刊Science, Nature Neuroscience等的100余篇论文。获得各种学会,基金奖10余项。其创新性成果被Nature、Science等杂志广泛引用,已经在脑认知研究领域形成显著特色及影响力。

拟开课时间:9月15日-19日

Course Date: Sep.15-19.